Blogtrottr
udn綜合
udn綜合:收羅沒有固定分類的各領域新聞。 
Kindle Book Deals

We find the best deals on best-selling Kindle books for you. Just tell us which genres you love and we'll do the rest. The best part? It's completely free!
From our sponsors
性別欄X… 他/她,拍片記錄跨性掙扎
Sep 30th 2013, 18:37

擁有香港、澳洲雙重國籍的溫澤仁,澳洲護照性別欄註記X。
記者陳再興/攝影
有澳洲、香港雙重國籍的溫澤仁,看來是個可愛的小男生,但香港身分證的性別欄註明女性,澳洲護照的性別欄,則註明他是「X」性—即男、女性別之外的「第三種性別」。

溫澤仁很可能是第一位取得X性別身分證明的華人,上周他順利以「X」性別通過台灣海關,並未遭盤問。但他也擔憂,未來若他想申請在台工作居留,尚未承認X性別的台灣,將如何歸類他?

溫澤仁將身分認同酸甜苦辣,都記錄在「X」紀錄片中。他此次來台,是為上CNEX基金會辦的「紀錄片學院在台北」課程,要學習將「X」製作得更有力量。這部片預定明年上映。

繼尼泊爾後,澳洲今年七月起承認第三種性別「X」,包括性別不確定、非特定、雙性人。而且依據澳洲法令,改變性別只要出示醫師證明,不用接受跨性手術。

溫澤仁出生時為女性,三歲時開始想當男生。像多數女跨男的跨性人一樣,不喜歡穿裙子,不願面對身上曲線,但感覺又不致強烈到「靈魂住錯身體」,就這樣過了三十二年。

三年前,他偶然看到日本跨性藝人樁姬彩菜的自傳小說「我是男校畢業的女生」,赫然發現自己狀態跟書中主角一樣,只是性別不同。「我終於想通我的人生為何一直有不自在感!」他開始參加香港跨性人組織,準備動跨性手術,並把過程拍成紀錄片「X」。

片中,當他在手術前聽好友詢問「有什麼感覺?」本來想笑,卻忽然哭了:「身體有一部分將離我而去,讓我有些不捨;但對原有的身體,又會有些抗拒與難以適應,這就是跨性者的矛盾…」

但溫澤仁因未建立男性生殖器官,依香港法令無法變更為男性,他一聽曾住了十八年的澳洲承認X性,立即飛去辦護照。「我認同的性別是男性,但X性別也是我一部分;這在就醫時尤其需要,畢竟我體內還有女性器官。」

擁有香港、澳洲雙重國籍的溫澤仁,澳洲護照性別欄註記X。 / 記者陳再興/攝影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ahong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